大王不带你巡山

圈地自high,道系写文,间歇发疯

《双子杀手》影评:我干我自己,我救我自己

我干我自己,我救我自己

——《双子杀手》影评 

 

 

我万万没想到我会在最破的电影院里看了最牛逼的电影。

 

其实双子杀手只是讲了一个“我干我自己,我救我自己”和“你大舅你二舅都不是你舅”的故事,自攻自受嘛10年前就不新鲜了,而且预告片里其实已经讲了整个故事的主线,看了预告我还在想,那你故事得多精彩啊,我已经习惯了很多(60%的片子)片子其实预告就是集合了整部片最好的部分这种套路。可是这个电影一点儿也不会觉得很恶俗,它很平淡,甚至有点儿过于理智了,情感上没有爆点和小高潮,李安不爱抖包袱,更不愿意抖机灵,也没上升什么价值,一如即往只是抛出问题而已。很有职业道德的电影人,这一点非常谢谢。

 

我不太想说技术,身为一个电影学院毕业的人我对外都不说我是电影学院的,省得大家都尴尬,主要还是我尴尬。

 

可是这部片最初引爆的“卖点”就是技术——120帧/3D/4k。首先,120帧/3D/4k不是今天才蹦出来的产物,它是目前技术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,《霍比特人》就是用了48帧,3D效果表达更细腻,动态更好但是相对来说动态的时候视觉效果模糊,这个先放下不提,只说很简单的——不是所有的影院和电影人都能承受最高技术的价格,我看《复联4》花了180,我这边能看120帧的电影院还是我看的180的这家,票价是140,以及不是每个投资方都认为有这样的一个必要。这个是很多片子不这么拍的一个主要原因,且不谈技术和电影本身的问题,经济基础是第一位嘛。

 

然而,可是,但是,but,这个片,我还是得说,牛逼的真的是这与众不同的无敌特效,cg能带给我们的视觉体验就是科技进步的成果,我之前因为红点颁奖给张靓颖新MV那个事儿,我说过,科技绝对不等于设计,也绝对不能把科技的功劳类比到设计的好坏,科技就是科技,科技绝对不能跟设计是一回事儿,不断进步的是科技,然而也只有科技。我们目前的审美都远远不如非洲兄弟了,这部片一群人在用120帧/3d/4k,100%cg真人装逼吹牛逼,多装一会儿这个逼,我搞不好还真的就信了。

 

 

未来,别扯未来了,就说现在,技术给了电影一次次变革,艺术的表达形式有很多种,我们不管是任何一个细化专业的,其实都是艺术,只是表达的载体不同,用布料和用金属表达的区别罢了,表达方式不同也是因为表达的内容不同。未来只会有越来越成熟高明的技术,我看的时候就觉得,基本上好莱坞流水线3d又要改写了,《G》的整个影片的画面都是全新的表达手法,首先说一下第一次双子交锋的画面,尤其是飙车那段儿,画面总会在第一和第三人视角上反复切换,时远时近,尤其是Junior第一次第二次骑摩托撞过去的时候,第一次在自己的视角,第二次是史皇躲开的视角,最后一次落在史皇自己的视角,动态表达的时候目的非常明确,子弹飞来的角度,击中的位置,隐藏的方向,爆破的一瞬间,扫射是真的扫到人了,主角有反复换弹匣和其他武器,也会被击中流血,没有欺骗我们,没把观众当傻逼,没有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想看什么。纯粹就是一种还原,力求360度动态效果的呈现,不让我们遗漏掉“本该”看到的一些动作衔接,“本该”在这里意味着逻辑,逻辑能照进现实,才让造梦有说服力。我感觉游戏爱好者应该非常喜欢这个电影的表达效果。

 

然而技术只会越来越好的同时,却不会到处都有李安一样的审美,which is so tmd sad,看电影的过程中,我就感觉李安确实是如他所说的,他是为了追求数字电影的美感,一种新的审美,一种新的方式来表达这种美,这里面依旧有他的美学。电影一开始,从草地蓝天到每一个角色的衣着配色,匈牙利,布达佩斯,大海上和飞机上,远景近景精致的构图,非常高级的灰,布达佩斯在这个故事里是灰色的,唯一很跳的就是女主的项链,小小的红色的,和“反派”办公室挂的鲜红的三幅油画,符合这个主题的基调。

 

故事其实完全不沉闷,也不老套,因为李安懂留白,台词只说该说的,不说的东西都是重要的。这片子里反派的情感确实是全场最激昂的,遣词用句非常激烈,强势,反复强调着爱,反复确认一件事好像它就能变成现实,实际上却很轻浮。史皇这边的情感,不管是他自己,女主,兄弟们,还是前任boss,所有人的情感都像是在水下溺毙了一样,浮不上来,尤为沉重。

 

退休杀手的故事却完全没有迟暮的英雄来博取观众同情,也没有纯粹的恶让你分分钟就能站队厌恶,男女主角之间是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相互欣赏与信任,每一个人的交流其实都不多,他们对彼此依然是只说该说的,能说的,其余的一概不谈,太舒服了,你我心照不宣,和你对话就像是和我自己对话一样,无关于个人的喜悦悲哀,我不撕扯你的伤口,你也别妄图让我快乐,我们面对彼此的时候坦然,真诚,信任,聪明,还有一些体面,如果世界都这样那该多好。

 

 

把内容放进现实里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,看世界的角度,群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安静地对峙,伤痛没有人说明白,死了战友也没有给一个特写悲哀两分钟,很高明,很细致,很人性,有我想看的东西,我不太想聊这些,我就只想说“自己”。

 

如果我可以让时间重来,我可以修改每一次我犯的错,我可以抓住每一个机会,那么我就不会是现在的我。话虽没错,可是这件事情,要看性格,性格决定着命运,而非时间,时间只是让我们能看清命运,如果我们能变聪明一点儿的话。

 

我其实很喜欢大boss,绝对不是扁平的人物,和其他boss一样,他首先认为自己是正确的,那么他的一切逻辑都是自洽的,并且忠诚于自己的正确,有一个点非常有意思,他认为史皇不完美,是因为童年的伤痛是无法弥补的,他认为修正这一点的Junior更加完美,一个没有过悲痛的人,就不会有根深蒂固的伤痕,就能更加坚定,所以史皇年过半百还会怕水,还会沉溺在恐惧和悲痛里,所以他的弱点是过去的阴影,这个点我很喜欢,他说史皇不完美,其实不是的,我认为他其实觉得史皇就是完美的,所以他不能忍受这种瑕疵,无限创造企图让他完美,我们通常认为一个人事物不够好,会选择另外一个更好的,而不是翻来覆去纠正这个不够好的。包括他反复对Junior强调自己是他的父亲,并且爱他,他认为这是史皇最最在意的,也可能是Junior最在意的,最后又成了他和Junior分裂的原因,但是整个电影表达这一点的手法何其高明,不过三言两语,抵过一个精心谋划的故事,李安太通透了。

 

史皇看Junior就像是看到了自己一样,“镜子”一词反复提及,他就像是看到了他自己,所以情不自禁就是对Junior下意识地信任并且温柔,对他的行为可以宽容谅解,对他的情感也掌握得恰到好处,该压制的时候压制,该打的时候打一场,Junior就像是个还未曾被打碎的镜子,他没能保护自己,就只能让他没有裂痕,其实了解自己的最好的途径就是面对自己,知道自己的痛点在哪儿,快乐的理由可以无所谓,但是痛苦的理由我们要知道为什么,避免下一次痛苦的来临,或者是能够更好地承受,所以史皇轻而易举地了解Junior内心强烈地摇摆,他坚信“好”的东西,他保护“好”的东西,所以他势必要和boss决裂,因为这些好的品质是boss认为的软弱,三观不合如何给人当爹。

 

再说到女主,其实女主和史皇也是很类似的,他们的内核都是一样的,他们相信好的品质,虽然塑造这一点的源头不一样,而且立场从一开始就是非常坚定的,没有搞出一大堆幺蛾子,谢天谢地,而且女主不是那种特别漂亮惊艳的邦女郎,外形气质都是干干净净很利落又聪明的女人,非常舒适,且他俩也没有强行来一波感情,这一点也非常符合逻辑,哪有那么多无缘无故就一秒恋爱的呢,更何况是有特殊经历的人,电影里面呈现出来的就已经非常好了,不需要更多。

片子里这些角色的年纪都不小了,好多事情自然也就经历过了,看透了,不说了,诸多误会、牵绊、争论和情绪也就都沉淀了,整部电影就是前进,不断前进,没有什么停下来咀嚼一番的内容,李安也这把年纪自然也是懂得,故事情节就像是浸在时间里洗涤出来的,很干净,留下来的那些沟沟壑壑的,变得很有质感。

完全值得更严肃的影评,李安更高明也更高级了,你们得相信史皇绝不轻易接任何一个角色,年过半百依然帅到完爆各路小鲜肉,演戏跟喝水似的,这片子没有扑街,是真的非常非常好,有条件的去看支持120帧的电影院吧,视效和声效已经超越了。

 

然而最吸引我的,是这个故事。


评论
热度(1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王不带你巡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