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王不带你巡山

圈地自high,道系写文,间歇发疯

闲聊

因为不管看啥总是会看到‘李杜’,外加上我站的是李孟,就闲聊两句。

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才对:孟浩然↔李白←杜甫,王维不谈,谈太多公式就很复杂了【。其实李白对孟浩然,简单来说就是杜甫对他的翻版,杜甫对他多痴迷狂恋,他对孟浩然也是这样,那么露骨的诗也就给孟浩然写了,要是觉得不露骨不狂热,翻翻李白那会儿为啥写这个诗就可以感受到了。

一来是因为崇拜,那会儿孟浩然已经成名,是一聚聚,迷弟相当多,但是为啥没有杜子美那么有名,各方面造诣评价没有那么高,苏轼的评论挺到位,but苏轼说孟浩然缺点就是韵高才少,啊哈哈哈哈哈哈哈他自己的缺点岂不就是才太多?二来是因为孟浩然的脾气性格和李白很相似,俩人也都爱喝酒,喝大了就都不管不顾,非常之豪爽义气,极度浪漫,23岁就隐居,理想高远,闻一多说与其说是孟浩然的诗,不如说诗的孟浩然,这句话换成是说李白我感觉问题也不大的。而且孟是一公认的美人,当年一见钟情的时候孟浩然都40了,李白不到30,孟浩然着一身白衣,骨貌淑清,风神散朗,气度非凡,又高又瘦,但不单薄,严峻潇洒,看过的说他外表的,都是一致说明的美人,李白自己也说过,这一点我认为可信度很高,不打算扩展,只表达个观点。李白对孟浩然的欣赏是全方位的【。就跟后来杜甫对他一样一样的,区别是李白不是自始至终的单箭头,虽然杜甫其实也不是现在广为流传的那样单相思到那种苦逼的地步,李白对他也是很好的,感情也是有的,俩人同游的时候就是双向的了,完全不再是单箭头,然而个中差别很大。

但是大伙儿多喜欢站李杜,我觉得一是因为杜甫在现如今,历史评价上都名望更高,诗作水平更高,研究结构也早就很成熟了,孟浩然么,毕竟一生隐居田园,也仅限于此了。而且杜甫写给李白的诗太多太多,脑补的料儿更多,而且杜子美表达出来的情感更让人有共鸣,毕竟多数人都做过杜子美这个位置,但当过孟浩然的又有几个,对孟浩然无法移情更多完全可以理解吧,而且这个跟当年不知道谁流传出来的那段儿苦逼狗血单相思,一点儿也不严谨的说辞有关系,宣传开了就变成了这样。

所以严格来说,这么几个人里头,没有什么所谓的单箭头,我挺不喜欢把杜甫搞得惨兮兮的,大多数人一谈起都长吁短叹的,没必要,因为并不是这样的。而且非要说长吁短叹,李白,王维,王昌龄,卢馔啥的,何尝不是如此。


总而言之吧,就是一则闲聊,之前也早想要说下但最后也没说成,今儿个就随便聊聊。



评论(4)
热度(16)

© 大王不带你巡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